校内办公 邮箱系统 信息公开 阳光服务 English Version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党建专栏>> 文化铸魂 润物无声:校党委书记赵婵讲授文化自信

文化铸魂 润物无声:校党委书记赵婵讲授文化自信

刘韶瑞 2023/12/29 阅读:835


12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赵婵在第七教学楼201教室为会计2302班、中文2306班的同学们带来了一堂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形势与政策”课——“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赵婵书记从“为什么坚定文化自信”、“文化自信源自何处”、“如何坚定文化自信”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关于坚定文化自信的学习内容。课程伊始,赵书记提出问题: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是文化自信的表现?引导同学们结合自身实际认真思考,同学们在争相发言中迅速融入课堂主题。


在第一部分的学习中,赵婵书记运用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我国与别国文化的根本区别,全方位、深层次地阐述了文化自信的内涵以及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性。在第二部分的学习中,赵婵书记以杭州亚运会奖牌的设计理念为切入点,热情澎湃地向同学们介绍我国博大精深的文化成就,生动形象地传达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自豪感。在第三部分的学习中,着重强调了坚定文化自信的做法,从社会层面到个人层面,一一落实到位。知之愈明,则行之愈笃;行之愈笃,则知之益明。同学们纷纷表示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文化的弘扬者、传播者。

赵婵书记针对“坚定文化自信”这一主题,追根溯源,向同学们讲述了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并深情告诫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应自觉增强弘扬中华文化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深入了解中华文明的历史,把习近平文化思想不断地内化为自身价值追求和理想信念,坚定文化自信,才能够更有力地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赵婵书记的讲课深入深刻把握中华文明的突出特性,深刻把握“两个结合”的重大意义,本次讲座不仅让师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文化自信的内涵和重要性,也激发了大家对学校文化建设的热情和信心,相信学校的文化建设将会取得更加显著的成果。




X